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华科大全球暑期学校—2023同济暑期学校”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8-04       发布者:2023-08-0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引进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思维,提升教师国际竞争力和学生国际胜任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主办,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协办的 “华中科技大学全球暑期学校—2023同济暑期学校”于7月3日至8月4日成功举办。

 

undefined

  

2023同济暑期学校邀请到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新加坡、荷兰、瑞典、泰国等7个国家、12所我校全球合作伙伴院校的18位医学专家进行授课,开设了《胃肠道之旅》、《流行病学的临床应用》、《中药与天然药物国际标准与注册》、《营养流行病学方法与实践》、《医学论文写作》、《卫生服务与管理领域的质性研究方法》、《老年护理》、《循证实践》、《医疗健康下的机器学习》、《儿童健康与发展》、《人类生殖生物学》、《遗传和分子流行病学》等13门全英文课程,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护理学、卫生管理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其中7门课程由国内外专家来我校线下授课。

 

“2023同济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48所高校的8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并首次向校外学生线下开放,迎来60余名国内其他院校学生来我校线下学习,课程累计报名2400余人次。

 

  

授课同时,开设系列大师课堂,邀请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教授、美国哈佛大学林希虹院士做主题讲座。

 

  

英国伯明翰大学Chris Tselepis教授的《胃肠道之旅》重点关注食道、胃、胰腺和肝脏的功能,对各种消化过程和常见胃肠道癌症进行了概述。荷兰乌德勒支大学Oscar H. Franco教授与Vicente Artola助理教授共同授课的《流行病学的临床应用》使用文献和正在进行的研究中的实际例子,考虑临床流行病学的原则和实践。

 

  

新加坡国立大学Koh Woon Puay教授的《医学论文写作》以流行病学研究领域出版物的表达及写作风格为重点,讲授撰写好一篇科学论文的规范、原则和技巧。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车镇涛教授与荷兰莱顿大学王梅教授共同讲授《中药与天然药物国际标准与注册》,使学员具备初步完成中药及植物药标准注册申请的能力。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Gil Mor教授的《人类生殖生物学》课程聚焦于调节成功妊娠、拮抗感染和决定新生儿免疫健康的免疫因素,使学员了解人类生殖的基本原理及其对母婴健康的影响。英国斯旺西大学David Hughes教授在《卫生服务与管理领域的质性研究方法》课程中讨论常见的质性资料搜集方法及其在理论导向和政策导向论文中的应用。

 

 

 伯明翰大学Anne Topping教授和Nutmeg Hallett副教授联合讲授《循证实践》课程,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指导学员运用Ovid、Rayyan等多种搜索引擎与数据库检索文献,进行速览性综述训练。泰国玛希隆大学拉马蒂博迪医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的4位教授共同带来《老年护理》课程,使学员全面掌握“老年护理学”的概念,系统了解老年人的健康问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与发展》课程向学员介绍了其在母婴健康、儿童营养和环境卫生方面的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国际组织在儿童健康发展领域的新趋势、新理念和新措施。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王伟光助理教授通过《医疗健康下的机器学习》在医疗健康领域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之际,帮助学员理解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并揭示机器学习在实际中的应用。

  

C029

  

浙江大学袁长征教授《营养流行病学方法与实践》围绕膳食营养评估方法、信效度研究、总能量校正、常见研究设计及分析方法,让学生系统性地了解营养流行病学。中山大学战义强教授、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Sara Hägg教授分别在《遗传与分子流行病学》课程中探讨遗传学如何帮助学习流行病学中的因果关系,重点学习遗传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基本概念、方法和研究设计。

 

  

面对新冠世纪大疫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以及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同济医学院于2021年首次举办同济暑期课程,旨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世界范围内的医学精英提供医学领域的跨学科平台。2022年,同济暑期课程升级为同济暑期学校,开设课程涉及了流行病学、临床医学、营养学、生殖健康、医药管理,中医药等多个学科。

 

两年来,同济暑期学校累计吸引了来自全球17个国家91所高校的学生参加,上课人次逾2000余人。通过理论讲座和创新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者可以学习到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理论和方法,达到提升学者的国际竞争力和学生的国际胜任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目的。

 

  

为充分发挥各教育联盟的平台效应,“2023同济暑期学校”向我校所在中德医学教育联盟、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内院校师生免费开放,得到相关院校积极响应,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同济暑期学校融合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和研究资源,将激发全球学生更好地了解新冠大流行后世界面临的医学挑战,通过国际化思维拓宽视野、深化认知,同时增进跨文化交流和跨学科学习的技能。

 

 

学员感言:

 

朱梓凝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 

作为学生,同济暑期学校就像一扇扇窗,推开窗就能看到世界。作为助教,暑期学校像一座座桥,能联接全球不同专业的老师与学生。无论是在担任助教期间锻炼出双语助教能力,还是上课中积累的专业知识,都让我的视野更为开阔,思想日渐多元。在质性研究的课堂中,同一研究方法在医药卫生管理与护理学科视角下略有不同,在不同国家文化下也催生着多种研究主题,这让我感受到“君子和而不同”的科研魅力。作为暑期学校的一员,我相信这份来自全球师生的学习热忱能一直陪伴着我前行。

 

Ricky Jinru Tian   香港中文大学 

This enriching program provided an in-depth exploration of unicef ’s work in promoting children's health and development.Throughout the course, we had the incredible opportunity to learn directly from UNICEF officers themselves. I'm immensely grateful for this experience, which broadened my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and kindled a passion for child health advocacy. A special thanks to the organizers for curating such an exceptional program and to all my fellow participants for their engagement and insights. Together, we can work towards a healthier and brighter future for children worldwide!

 

何菁  山西中医药大学 

在这个暑假,我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线下参与了新加坡国立大学KOH Woon Puay老师讲授的医学论文写作课程。在课程上,我不仅学会了论文写作的方法,也收获了许多英语写作应用的tips。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精品课程,也期待能交到更多新朋友!

 

李元杰  内蒙古医科大学 

很高兴能够参加2023同济暑期学校。在课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的医学知识,而且从外教老师身上了解到了外国的日常交流文化。在学习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其他同学们的努力与积极,是非常难忘的体验!

 

(文/宋桐月)

 


同济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