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2023 | 遗传和分子流行病学(一)
发布时间:2023-05-20       发布者:2023-05-20       浏览次数:

    授课教师:战义强(中国中山大学流行病学,Sun Yat-Sen University)

          在本课程中,我们将从回顾流行病学的概念和目标及其与因果推断的关系开始,然后进一步探讨遗传学如何帮助学习流行病学中的因果关系。我们将关注孟德尔随机化法(MR),它使用遗传变异作为工具变量来检验或估计(非遗传)风险因素对疾病或健康相关结局的潜在因果作用。当这些假设得到满足时,MR方法可以克服从观察性流行病学研究中得出的关联的局限性,并帮助确定药物干预和公共卫生干预的潜在目标的优先级。这门短期课程将首先带领大家理解MR背后因果推理的基本原理;其次进行一项MR研究,涵盖单样本和双样本孟德尔随机框架内因果推理的简单和复杂统计方法。该课程也会在MR框架的比较中进一步讨论一些话题,例如遗传风险评分分析、LD评分回归、倾向评分分析。



同济暑期学校